●封蠟的運用
信件、喜帖封緘 禮盒包裝 瓶口封蠟 作品落款 禮品包裝
 
●封蠟的使用說明

想要很優雅、從容的蓋出一個成功的蠟印,是很簡單的事情!

除了必備的物品(如章及蠟)之外,建議也準備一塊金屬板(如不鏽鋼板)或玻璃,在熔好、倒下蠟後,無論是手上剩餘的蠟條或裝蠟的蠟匙等,都會殘留一些高溫的熔蠟,直接放桌上或紙上,都不理想,最會讓人手忙腳亂的主因就是這個,這時可放在準備好的金屬板上,不會弄髒桌面及剩蠟。

另外,若您是生手,當您要練習蓋蠟印時,請勿直接蓋在紙上,亦可蓋於這塊金屬板上練習,等到真正熟練後,再蓋到正式的物件上,因為金屬板上,練習用的蠟冷卻後,可以再撬起來,回收使用,達到零耗損。

【附註:上述"不鏽鋼板",在家中最常見的,可用烤箱的烤盤或不鏽鋼鍋鍋底等代替!】


【封蠟章專用離型劑】


步驟一:新的封蠟章第一次使用時,請先以舊牙刷,沾取蠟章專用離型劑少許,塗抹於印面。

步驟二:熱蠟倒下後,將塗有離型劑的銅章蓋下。

步驟三:蓋出完美不粘章的蠟印

蠟章專用離型劑主要功用是避免粘章情形的產生,所以並非每次都要用,只需於蓋蠟印時,覺得蠟章不易拿起時才用,除了避免粘章的功能之外,也可保養銅頭。

 


【無燭芯蠟條】


步驟一:寬的不鏽鋼湯匙底下以酒精燈或蠟燭加熱,將蠟條抵在湯匙上,蠟條遇熱將熔於湯匙內。

步驟二:熔到適當的量後,倒於欲封蠟的物件上。

步驟三:蓋下封蠟章,稍候數秒,待蠟冷卻 (蓋下蠟章時,也是要用點力,蠟印線條才漂亮)

步驟四:輕輕拿起封蠟章,若覺得仍與蠟粘住,請勿用力拿起,以免破壞蠟印及粘章。


(建議適用對象及特性)

適用一次連續要封10個蠟印以上者,因為此款蠟條的使用方法,熔蠟速度快,可大大節省作業的時間,蠟條可使用至最後一滴,並且可達零失誤率。

熔蠟時,湯匙中的熔蠟必須稍有起泡,溫度才夠,而蠟條使用到很短時,手會覺得很燙拿不住,這時請利用第二條蠟條,沾熔蠟將它粘住繼續使用。

 


【有燭芯蠟條】


步驟一:以打火機點燃有燭芯蠟條,平拿,讓熔蠟自然滴下。

步驟二:蓋下封蠟章,稍候數秒,待蠟冷卻 (蓋下蠟章時,也是要用點力,蠟印線條才漂亮)

步驟三:輕輕拿起封蠟章,若覺得仍與蠟粘住,請勿用力拿起,以免破壞蠟印及粘章。

(建議適用對象及特性)

此款蠟條的最大特性為機動性高,只需打火機
即可,但由於是一滴一滴自然滴下,因此熔蠟速度慢,建議適用對象為一次只要封一兩個蠟印者。

在滴蠟的時候,蠟條儘量平拿,以免產生黑煙(碳),同時稍微轉動蠟條,距離紙面約2~3公分,熔蠟滴下的位置不要固定在中央,以免週圍的蠟溫度降低,影響與紙張之間的粘性,使用完後,除將火焰吹熄外,也要將餘燼熄滅。

 

【圓形蠟條】(非熱熔膠條)


步驟一:熱熔槍插上電源預熱數分鐘。

步驟二:擠出適量熔蠟

步驟三:蓋下封蠟章,稍候數秒,待蠟冷卻 (蓋下蠟章時,也是要用點力,蠟印線條才漂亮)

步驟四:輕輕拿起封蠟章,若覺得仍與蠟粘住,請勿用力拿起,以免破壞蠟印及粘章。

(建議適用對象及特性)

建議適用對象為一
次要封500個蠟印以上,同時封蠟章備有三顆以上者。

此款蠟條可適用於大口徑的熱熔槍,特點為熔蠟速度快,作業過程氣味少。

本公司的圓形蠟條也是傳統蠟,比一般熱熔膠條的熔點低很多(熔點約為40度),若熱熔槍是不可調溫的,則蠟條的熔化速度會很快(待機時也會外流),倘若只有一顆封蠟章,將會來不及作業。

因為圓形蠟條的摩擦係數很小,使用時需以手略微輔助蠟條往前推,當圓形蠟條使用至最後一條,熱熔槍內尚餘的蠟條已無法再往前推時,可以一般熱熔膠條補充,藉以將所有剩餘熔蠟推出使用,特別注意,請勿以其它細長物(比如筆)替代,以免造成熔蠟迴流!

 

 

【蠟粒】


步驟一:取適量蠟粒置於"蠟粒專用蠟匙"內,以酒精燈或蠟燭加熱 (註:直徑2cm的銅頭,約2顆)

步驟二:倒於欲封蠟的物件上。

步驟三:蓋下封蠟章,稍候數秒,待蠟冷卻 (蓋下蠟章時,也是要用點力,蠟印線條才漂亮)

步驟四:輕輕拿起封蠟章,若覺得仍與蠟粘住,請勿用力拿起,以免破壞蠟印及粘章。

(建議適用對象及特性)

適用一次連續要封10個蠟印以上者,因為此款蠟粒的使用方法,熔蠟速度快,可大大節省作業的時間,封蠟可使用至最後一滴,並且可達零失誤率。

使用蠟粒在蠟量的掌控上最為方便!

 

 

【艾絨印泥】


步驟一:上述任何一種的封蠟使用前,銅頭先輕輕的、來回的重複沾取艾絨印泥

步驟二:蓋下蠟印

步驟三:呈現出美美的雙色蠟印效果

本公司製造的艾絨印泥,是屬於油性,除可蓋出雙色效果的蠟印外,亦有離型的功用,可避免粘章,深色的蠟搭配淺色的印泥(如金、銀),效果最好!

艾絨印泥除適用於封蠟章(金屬章)外,亦適用橡皮章、木頭章、牛角章或其它的印材,製作手工卡片及一般書畫、辦公用印。

 


【粘章處理】


連續蓋數個蠟印後,因為銅頭會吸熱,所以比較容易產生粘章的情形(當然若如前述,在使用前先薄薄塗一層蠟章專用離型劑,粘章情形將可避免),處理粘章的方法可以用酒精燈直接燒銅印,再用銅刷刷過即可,待完全冷卻,再將蠟章專用離型劑塗於印面,方便再一次的使用。